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蒋德忠为青马学员讲授“习近平执政观”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3-11-30    点击:

11月29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吉林财经大学蒋德忠教授在3305教室为青马学员讲授“习近平执政观”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会议伊始,蒋德忠向青马学员们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明确指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他的执政理念。执政观是一个国家执政党领导人对于国家建设、运行的思想路线、价值观念。自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贯穿全程,成为当代我党领导班子治国的思想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奋斗目标和发展动力。接着,蒋德忠向青马学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执政观的生成条件:习近平执政观生成于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历届领导人居安思危、执政为民、反腐倡廉的执政观,是习近平个人革命家庭文化熏陶和长期执政历练与国情、世情、党情相结合的结果。蒋德忠强调到,习近平执政观是当代我国领导班子的执政指南,深挖习近平执政观的精神内涵对青马学员的学习与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蒋德忠从“五个意识”的角度向青马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执政观的主要内容,一是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二是胸怀天下的执政使命意识,三是居安思危的执政忧患意识,四是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意识,五是多元并举的执政资源意识。接着,他向青马学员讲述到,政治信仰和政治路线是立党之根本信仰和路线,习近平曾再三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这个政治路线就是“服务人民、人民至上”的人民路线,这个政治立场就是服务人民的立场、人民至上的立场。这个立场不但是党建立、革命和建设、发展至今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一系列执政新理念的根本着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青马学员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要始终以坚持“服务人民、人民至上”的思想为一贯的根本立场,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百姓福祉作为根本追求。

最后,蒋德忠勉励青马学员,要不断深挖习近平执政观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来指导实践,在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生奋斗目标,成长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全面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