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仇竹妮为青马学员讲授“追光逐梦,放歌青马——勤学深思力践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3-11-30    点击:

11月29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长春大学仇竹妮教授在3303教室为青马学员讲授“追光逐梦,放歌青马——勤学深思力践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仇竹妮主要从四个方面向青马学员们展开授课,一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二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成逻辑,三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想伟力,四是学好用好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具体实际,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坚实的实践基础。她向青马学员们讲到,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贯彻好“九个坚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随后,仇竹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深入阐释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系问题,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作为青马学员要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定是通过实践所得的优秀成果,我们要及时学习跟进,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找到其闪烁的真理光芒。最后,仇竹妮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告诉青马学员们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作为中医药学子,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精髓并加以提炼,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医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稳致远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授课,仇竹妮与青马学员们一同深入探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涵,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的形成路径,带领青马学员们领会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特质。她勉励青马学员们,要学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不断深化内化转化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伟力。青马学员们也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未来,相信青马学员们也必将勇担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责任使命,秉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基本理念,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谱写中华文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