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尹奎杰为青马学员讲授“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3-12-07    点击:

12月7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教授在3303教室为青马学员讲授“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尹奎杰先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引入:“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接着,尹奎杰向青马学员展开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揭示了我们党这个百年大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解决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作为青马学员,必须完整理解、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六个坚持”基本路径、“九个坚持”主要经验的战略擘画,把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随后,尹奎杰向青马学员深入解读了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以及自我革命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化了青马学员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接着,尹奎杰给青马学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答案”的重要论述及第二个答案的伟大实践,给出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进行自我革命”这一时代之问的答案。尹奎杰向青马学员说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自我革命,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所在。

最后,尹奎杰勉励青马学员,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作为青马学员,应当锤炼自我革命的“斗争本领”,主动到困难前沿“苦心志,劳筋骨”,积极到基层一线“饿体肤,空乏身”,进而“动心忍性,曾益不能”,实现自我成长、突破和蜕变,提升自我革命的斗争能力。青马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自己,提高自我革命能力,以一种主人翁的热诚姿态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学习、体悟与践行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