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孙建茵为青马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点焦点问题”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3-12-14    点击:

12月13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后孙建茵在3303教室为青马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点焦点问题”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2DDDB

孙建茵主要围绕“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元宇宙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的意识”“如何理解21实际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四个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当下热点焦点问题展开授课。

79D5C

首先,孙建茵通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向青马学员讲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并勉励青马学员,要抵御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错误思想浪潮,用实用主义的观点理解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接着,孙建茵对“元宇宙”的辩证唯物主义进行了解析,并与青马学员一同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角度去理解人工智能,辩证地评析了人工智能的价值和意义。最后,孙建茵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给青马学员讲述了21世纪资本主义的新变化,通过孙建茵的精彩讲述,青马学员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特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理清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

645D4

此次授课,不仅满足了青马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当下热点焦点问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激发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热情。青马学员纷纷表示,要立志做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以饱满的热情在漫漫求知路上持续求索,成长为可堪大任,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