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王炳林为青马学员讲授“‘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4-03-07    点击:

3月6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在3403教室为青马学员讲授“‘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题的理论导航课程。

在授课过程中,王炳林教授先是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两个结合”的重要内涵,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强调,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总结和指导。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根铸魂。

接着,王炳林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要把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中医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机融合,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最后,王炳林勉励青马学员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一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根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二是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三是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青马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王炳林教授的讲解,他们对“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理论课的开展,为青马学员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他们将更好地运用这“最大法宝”,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