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六十三期文化沙龙:《传家风,话家训——傅雷的赤子世界》

时间:2019-04-17    点击:

2019年4月15日,长春中医药大学2017级杏林青马工程部分学员参加了一场以“传家风,话家训”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这场沙龙由郎镝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傅雷的世界。   

此次沙龙,郎镝老师以周易和屠呦呦入题,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在不同的生活年代,受中国传统教育的中国人的不同变化。   

然后郎镝老师分别从作为生命人的傅雷,作为家庭之中的傅雷,作为社会成员的傅雷,作为朋友的傅雷,还有作为父亲的傅雷向我们介绍了一个生动的傅雷,使得同学们能够多方面,宽角度,多层次的去了解一位赤子——傅雷的一生。   

接着郎镝老师站在历史的角度向我们解读傅雷家书,他告诉我们傅雷家书是一本跨时代的书籍,它的受众者从低年级的学生到为人父母的中年人,其年龄跨度很大。同时它还教会我们如何去选择沟通,如何去交流;向我们展示家风,家教和家学,让我们从中学会知人论事。   

最后郎镝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读书的方法,他说读书首先要找到兴趣,提出问题,知道读书目的,掌握阅读方法,在这四个方面的指导下会加深我们对书的理解,从而获得更多的精神内涵。   

最后此次文化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但同时引起同学们极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