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六十四期文化沙龙:《天下谁人不识金——金庸小说漫谈》

时间:2019-04-23    点击:

2019年4月22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2018级学员班部分学员参加了以“天下谁人不识金”为主题的文化沙龙。这场沙龙由马大勇老师为我们主讲,内容围绕金庸先生的小说展开。   

首先马大勇老师从“金庸是不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这个方面入手,向我们讲述了金庸先生在文学史中的地位,又通过剖析金庸先生为何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方面来解释金庸先生是否是个伟大的文学家。在这两个方面的讲述中,马大勇老师还穿插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过程,中西文化的差异等现实存在的问题来表明金庸先生小说中的中国文化在西方文化背景下的文化隔阂问题。   

紧接着,马大勇老师给我们讲了金庸小说的历史观念,他告诉我们每一部金庸小说都和历史有紧密的联系,同时都有一个悲悯的情怀,从中而体现出高级的,感人的历史观念,从而达到了文学中的历史观和思想者的这样高的层次。同时金庸先生作为一个伟大文学家还有一个纬度,即金庸小说的哲学思维——无人不怨,有情皆虐。所以金庸先生的小说值得被记录进入文学史,值得我们进行学术研究。   

最后,此次沙龙在轻松的讨论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仔细研读金庸先生的小说,品味金庸小说中的哲学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