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青思讲堂】共青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潘琳为青马学员开展青思讲堂活动

时间:2023-11-10    点击:

11月9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到共青团中央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选教育部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并荣登《人民日报》的潘琳同学开展了以“随心所向,放飞梦想”为题的青思大讲堂活动。校院两级青马学员近300人参与了活动。

潘琳围绕本科期间的成长历程,从三个方向给大家分享了经验。一是求学笃志,惟实励新。她先是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医学生,只有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为此,我们要不懈努力,探求真知,刻苦钻研。要始终把学习放在大学生活中的首要地位,并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接着,她分享了她的备考经验,推荐大家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期末复习,理清知识脉络。二是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一名合格的医学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还应该积极参加学术科研实践,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科研的道路上乐此不疲地进行探索。大赛经历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而且能不断提升我们的科研基础。我们要在实验室里静下心来沉淀自己,不断地去探索和体会科研的魅力。三是勤于奉献,积而后发。大学是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除了对专业知识的向往,我们还应带着饱满热情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在学生工作中培养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志愿服务里厚植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医疗领域、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她勉励青马学员们要把“被他人需要”当做自己的幸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要把除人类之病痛,作为我们的光荣使命,把助健康之完美,作为我们的执着追求。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青马学员们在听完潘琳的经验分享,纷纷表示深有感触、收获颇丰。“我要以潘琳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为人类医学事业作出贡献。”一名青马学员如是说。相信在今后的漫漫医学求知路上,青马学员们也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行着“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在这条探寻人生的道路上绽放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