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刘萍为青马学员开展以“新发展阶段——唯物史观视阈下的学术阐释”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

时间:2023-12-07    点击:

12月6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在3305文化沙龙室以“新发展阶段——唯物史观视阈下的学术阐释”为主题举办第156期文化沙龙活动。本场文化沙龙由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刘萍担任主讲嘉宾。

刘萍主要围绕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意涵及其历史性,分别从“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三部分向青马学员们展开分享。会议伊始,刘萍首先向青马学员们依次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社会发展阶段思想、列宁社会发展阶段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社会发展阶段思想的继承与发展,给青马学员们讲明了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问题的理论前提。

随后,刘萍向青马学员讲述了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间的内在辩证关系,科学把握了新发展阶段在唯物史观视阈下的科学意涵:第一,新发展阶段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范畴,并没有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二,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中的更高阶段。第三,新发展阶段推动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部进步发展,而且推动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过渡。

最后,刘萍与青马学员共同展望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后的美好愿景,勉励青马学员们要以更高站位,清醒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与价值。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此次沙龙活动,刘萍与青马学员进行亲切交流,就学术问题、未来规划进行了探讨。青马学员纷纷表示在这次沙龙活动中受益良多,未来将胸怀“国之大者”的情怀,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在新发展阶段上不懈奋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