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实践淬炼“火”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实践淬炼“火”计划 > 正文

【实践淬炼】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学员班赴通化开展“重走抗联路”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二)

时间:2019-06-17    点击:

6月16日早7点,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学员班在通化市委党校、杨靖宇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项目教育。纪春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通化“一核两翼十线”现场教学线路图,再现抗联时期的真实场景,让同学们初步了解“重走抗联路”的路线及意义,号召同学们要忆苦思甜,真正传承发扬抗联精神。   

 

 

 

7:40,全体同学在办公楼下举行了“重走抗联路”出发仪式,校团委书记和老师们参加了仪式。首先进行动员讲话,鼓舞学员们积极学习抗联精神,然后进行授旗,学员们共同庄严宣誓:“重走抗联路,铸牢靖宇魂,传承先烈志,永葆党旗红”!随后团委书记孙佳明老师宣布“重走抗联路”出发!同学们正式开始了“抗联路”之行。   

 

 

 

 

同学们在路途中学唱《露营之歌》,通过歌声去理解抗联英雄们的爱国精神。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来到五女峰,这个抗联革命圣地,这里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在集安的重要抗日活动的地点。   

在出发前同学们一起重温入团誓词。   

 

第一场现场教学是观看抗联密营,由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密营的形式及作用。   

 

 

第二场现场教学是同学们一起徒步抗联小路,感受抗联时期战士们的艰辛生活和艰苦卓绝的精神。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抗联诗歌朗诵。   

 

同学们相互帮助顺利下山。   

下午一点,返程通化。同学们在车上进行短暂的休息。   

到达通化市,同学们前往靖宇陵园,靖宇陵园位于吉林省通化市浑江东岸的靖宇山上,核心由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组成。杨靖宇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1957年竣工,是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安葬地,也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同学们一起拜谒杨靖宇将军,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了解杨靖宇将军及东北抗联的艰难过程。   

 

 

 

 

 

下午4:30,同学们返回通化市委党校,在党校餐厅进行了现场教学,由老师为我们讲述抗联饭的种类和抗联饭的由来。   

 

下午5:30,同学们踏上归程,带着对东北抗联英雄的敬意和对抗联精神的更深理解结束了此次“重走抗联路”实践淬炼活动,满载而归。   

学员心得

第一组

此次通化重走抗联路之行让我感受颇深。最深刻的是参观杨靖宇陵园时,十一位抗联将军给我的震撼是无法言说的。有人战死沙场,有人为国捐躯。牺牲前的遗言都感人肺腑。听老师的现场教学更加的深刻,我也已经热泪盈眶。抗联事件虽已远去,但那份精神那份魂永驻心间。大业未成,吾辈当自强。   

张梦雪   

今天和青马的小伙伴们一起去了五女峰和杨靖宇烈士陵园,英雄已逝,但抗战的精神永存,杨靖宇将军用坚强的意志,宁死不屈的精神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童一斐   

虽然我们重走抗联路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却深深领悟到了靖宇精神,不禁让我想起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们没有生活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更应该传承和弘扬抗联精神,让它在新时代成为我们的引航灯。   

姚露露   

“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抗日联军的铿锵誓言,依然让人热血沸腾。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乱云飞渡仍从容!   

张云波   

我们这次重走抗联路,从党校,到五女峰,再到靖宇陵园,最后返回党校吃抗联饭。一路走来,诸多不易。我深刻体会到了抗联先烈们的不易与艰辛。我更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生在红旗下,我们要将抗联先烈们的不惧困难,奋勇直前的精神发扬光大。   

谷思雨   

第二组

此次的通化重走抗联路我认为我收获了很多,尤其是参观杨靖宇陵园时,听着党校的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几度想要落泪,抗联将军、烈士们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我认为我们在以后面对生活或者学习上的困难时,可以想一想这些抗联的烈士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困难根本算不上困难。   

张楷嘉   

有幸参加此次重走抗联路。杨靖宇将军的故事让我红了眼眶,无数英雄先辈的事迹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并以作一名东北人感到骄傲,作一名中国人感到深深荣幸!   

薛聪   

“重走抗联路”一次真实的体验,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真切地体会到抗联英雄们的伟大精神,感受到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不屈精神,这种深刻的精神体验将永远伴随着我。   

张柏赫   

第四组

此次重走抗联路让我收获很多,我们来到靖宇烈士陵园,参观纪念馆、聆听战斗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诵红诗,回望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追寻英烈的足迹,重走抗联路,擎起红色信仰之帜,传承大爱家国情怀,激励后辈永远铭记历史,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终生。   

金璐   

这次来通化重走抗联路收获良多,出发仪式结束后,我们便来到了五女峰,登山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看到战士们的生活环境更是艰苦。在东北抗联纪念馆里,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坚定党的信念,为人民牺牲切的伟大精神,是值得我们传承和发展的。我们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是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定党的领导,争取早日入党。   

孙迪   

2019年6月16日,和杏林青马学员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重走抗联路的活动,我们先是动员并出发仪式,随后我们去了五女峰重走了革命老前辈走过的路,路途真的很艰苦,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又去了靖宇烈士陵园,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并拜谒了杨靖宇将军,感受到了英雄们的爱国情怀和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这次旅途不到让我了解了抗联的历史,更让我学习了这些英雄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使我流连忘返,受益匪浅。   

刘春阳   

思想上的震撼可以远远忘记身体上的疲惫!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前辈们浴血奋战,我满怀沉痛悼念曾经那段苦难,正直青年的热血少年郎们苟利国家生死以,这份血性今日的我们应该传承在丝丝缕缕的血脉之中!   

郭巧琳   

今天的最后一餐,品尝了抗联将士们每天都吃的饭,仅一顿就难以下咽,很难想象抗联将士们吃了十余年,向抗联将士们致敬,英雄永垂不朽!   

段岩   

为期一天半的通化红色之旅学习活动圆满结束了,通过徒步抗联小路、品尝抗联饭、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等活动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铮铮民族魂的强劲力量,明白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肩膀上的责任。今后我也将会继承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于澳雪   

今天我们通过徒步抗联小路、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等党性教育活动,让我们铭记抗联历史,传承抗联精神,灵魂得到洗礼,情感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更加坚定了我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的决心!   

吴雨轩   

这个周末,我们来到了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通化,来重走抗联路,通过徒步五女峰,参观纪念馆和陵园,我们对抗联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了其艰辛,也使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充满感激。传承红色基因,青马也一直在路上。   

付雨鑫   

在重走抗联路中,最让我震撼的是杨靖宇同志,牺牲后,日军割下其头颅,剖开腹部,发现胃里除了没消化的树皮、草根和棉絮外,竟然没有一粒粮食,这让日本人很震惊,当我听到这段讲解的时候,我被深深的打动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党信念的坚定是多么的高尚呢?其次,“重走抗联路”让我明确的认识到今日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的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党的信念,携手共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   

袁彩彩   

这次通化重走抗联路之行虽然车程颠簸,路途遥远但从中学到的很多。我们品尝了抗联饭,学习了抗联歌曲,露营之歌,重走了抗联小路,登上了五女峰,深刻体会当年抗联过程的艰辛。下午我们又参观了杨靖宇将军墓和东北抗日纪念馆,聆听当年抗联的艰辛。   

王梦晨   

第五组

之前对杨靖宇的了解只局限在课本的几页书中,此次通过登五女峰、走抗联路、学唱抗联歌曲等,我认识了一个活生生的杨靖宇将军。之后对东北抗联纪念馆以及靖宇烈士陵园的参观让我更加崇敬抗战英魂。   

孙郡   

重走抗联路,牢铸爱国情。   

在通化一天的实践学习,虽满眼望去都是绿色,但空气中洋溢的都是红色的气息。杨靖宇将军以及各位爱国将士们的爱国情怀深深震撼了我。在环境和形势十分恶劣的情况下,战士们坚贞不渝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心怀感恩。不断丰富自己,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孙文慧   

了解过去,才能看清未来。这次的重走抗联之旅让我收获良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的换来的,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更要努力学习,把自己建设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涵威   

从五女峰的抗联路,到靖宇陵园的爱国感动,再到品尝抗联饭的忆苦思甜。每个同学都经受着爱国情怀的洗礼,同时也饱含着热情的感动对杨靖宇将军深深地鞠了三躬,以此表达敬意。我们感受到的是靖宇将军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感受到的是他视死如归的镇定自若。相信有了此次经历,当五星红旗迎着旭日缓缓升起时,当国歌庄严奏起时,每个同学都会引以为傲,因为,中国人民的爱国力量和爱国情怀是伟大的。   

郭霁星   

重走抗联路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课,体会到了抗联精神气贯长虹,激励后人奋发图强。重走了抗联战士的足迹,感受到了抗联战士的坚强意志,他们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党忠诚的崇高信念、艰苦卓绝的奉献品质,一定会时刻激励我努力工作,把抗联精神继承和传承下去。   

吴婷   

通过这一次的活动,使我认真学习体会到了抗联精神中蕴含的精神,体会当年抗联战士们的艰辛困苦,当走进东北抗联纪念馆中,每一件陈列品,照片,无比让我体会到了革命先驱的信念、意志和情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的使命真的任重而道远。   

刘晓涵   

今天一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感触良多。让我知道了前辈英烈们为了东北做出的抗争与努力。让我们知道今日和平生活是当年前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应好好珍视今日的美好生活,不忘历史,奋斗未来。   

徐佳彤   

可歌可泣的抗联故事、伟大的抗联精神,更是让我深受感动。听着党校老师讲解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抗联英雄的事迹介绍之后,我的内心再一次荡起波澜。“杨靖宇牺牲后,日军割下其头颅,剖开腹部,发现胃里除了没消化的树皮、草根和棉絮外,竞没有一粒粮食,让敌人为之震惊。”为国家、为人民敢于牺牲的精神,坚定党的信念,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先烈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天下太平,是抗联战士的心愿,是人民群众的向往。近两天的参观学习,有一半的时间在大巴上度过,看着窗外闪过的城市,不禁十分感恩如今美好安逸的生活——这些是多少革命先辈为之奋斗却没有等到的啊!杜淑贤   

铁血筑英魂,战士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精神会一直萦绕于这座城市的上空,就如返程途中那镶在粉色云朵上的金边,永垂不朽!   

唐佳慧   

五女峰的杨靖宇密营,一处四下透风的木屋,一铺炕,一口锅,谁会想到这就是抗日指挥部。我们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东北抗日联军不怕牺牲,顽强战斗的精神,他们每天过着抵御严寒和饥饿,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日子,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李萌   

第六组

2019年6月16日,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感谢老师们的教导。我深刻领悟到信仰坚定的必要性,是革命前辈对复兴中华的坚持,才能在零下四十度中坚持,才能在食不裹腹中坚持,才能在深山密林中坚持。学习杨靖宇将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再远、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王清玉  

今天我们上午前往集安市重走抗联路,下午我们前往杨靖宇烈士陵园参观,缅怀杨靖宇将军。虽然一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却是格外充实的。此次重走抗联路,体验抗联饭,让我更加深知抗联战士的艰辛,他们当时的条件比现在还原的还要恶劣很多,但他们却用生命守卫祖国,向英雄致敬。   

刘书泽  

这两天我们品尝抗联饭、重走抗联路、参观抗联纪念馆,让我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提醒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抗联精神,不能忘记历史。   

张斯琦  

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本次为期两天的“重走抗联路”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对我的影响却是非常巨大。让我知道了杨靖宇将军等前辈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与日寇作斗争的英勇事迹。激励着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吴同川  

本次重走抗联路,沿途风景优美,车上老师同学们唱抗联歌曲。行走在抗联路上,切实的体会到了抗联战士们的艰辛。共同学习《露营之歌》,朗诵抗联诗歌,感触很深。参观陵园让我的心情不由自主的沉重起来。此次学习收获良多。   

尤纯珍  

踏上抗联路,体验抗联艰辛   

吃下抗联饭,重温抗联情怀   

坚守心中的感恩与感动,珍惜现在所拥有   

不忘历史,传承抗联精神   

金海鸥  

今天是我们重走抗联路的第二天,在吃完早餐之后到会议室听纪春祥老师的讲座之后对重走抗联路有了基本的了解。在这之后我们出发去了五女峰,疲惫的我听着老师讲解当年杨靖宇将军当年在这里时的事情,我在想是什么样的意志撑着他们走过来,到了后来我们去了东北抗联纪念馆,看着东北抗联艰难的过程,我明白了他们有着钢铁般的信念,是我们当代青年要永远放在心头的信念。   

张月  

今天在吃完早饭我们进行了开班仪式之后授旗出征宣誓我们在上去五女峰参观下午去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联纪念馆在这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徒步抗联小路朗诵抗联诗歌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我一会回到了东北抗联的艰苦 深深地被杨靖宇将军等一些战士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各方面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不辜负前辈们的流血牺牲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环境。   

孔繁旭  

重走抗联路,体验抗联饭,这次通化之旅让我感受颇多。一个个扣人心弦的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请用刺刀处死我把子弹留给敌人”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起他们作为长中大学子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中国复兴、中国崛起、健康中国之建立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孙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