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实践淬炼“火”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实践淬炼“火”计划 > 正文

【实践淬炼】杏林青马学子看吉林——健康水南行

时间:2019-08-06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国家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号召,帮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实施计划,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学员班学员及博硕医疗服务团成员来到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为村民送去健康。   

 

重走抗联路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上午8时,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开始了一天实践行程的第一项——重走一段抗联小路。抗联小路的路程很长,大家深深地体会了当年革命先辈抗击日寇、保卫祖国的伟大与艰辛。在这之后,大家走进风梧沟抗日战斗遗址,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在水南村罗哲龙书记的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了当年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事迹与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并感叹于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纪念碑   

 

向烈士鞠躬   

 

罗主任讲微党课   

参观完抗日遗址后,大家来到图们江学院聆听水南村支部书记、党十九大代表——罗哲龙同志的微党课。在微党课中,罗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水南村的发展历程与党务建设,同学们了解到了水南村是如何从一个人员稀少、经济落后的贫困“山窝窝”迅速成长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深感震撼。   

 

分享心得体会   

下午14时,实践团的同学们来到图们江学院分享本次实践活动的心得与体会。大家都表示此次图们市水南村实践活动丰富了大家的学习经历,开拓了大家的胸怀眼界,并十分盼望下次的到来。   

 

 

签名留念   

最后,成员们在团旗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并将团旗交给水南村留念。   

 

三天水南村的暑期社会实践行程结束了,在实践中实践团的同学们看到了美丽中国乡村的新变化,看到了民族团结的欣欣向荣,看到了共产党员在基层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家乡的村民们发家致富。三天的实践时间很短,留给同学们的思考很多,实践的路很长。经过实践学习,同学们一定会立足于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岗位实际,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员心得   

王越冉: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水南之行让我记忆深刻,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水南村是全国文明村镇,从贫穷到示范,这就是努力的收获果实,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像水南村人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学习抗联英雄的精神,不畏艰辛,才能引亢高歌,载梦启航!   

张子微:新的一天我们在老师和村书记的带领下重走了抗联路,回顾了抗日时期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是村书记的讲解却仿佛把我们带入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见证了朝鲜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的抗击日寇的决心和英勇的行动,这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一种更加深刻的党课教育。   

刘芮名: 水南村的罗书记和老师们带我们去凤梧水库参观了抗联遗迹,还特批我们参观了凤梧水库,书记说水库里的水源是完全无污染的,参观完抗联遗迹之后,我们返回到图们江学院,聆听罗书记为我们讲述的微党课和水南村的发展历史,下午我们进行了关于这次形成的讨论以及班旗签字留名的活动,我认为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楷嘉:在图们的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凤梧沟战斗纪念碑体会老一辈革命烈士的艰辛历程,上山的路很长,但是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坚持走完了半个小时的路程。我觉得这段上山路就好像是我们的未来要走的每一条路,可能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会有很多个你不想走的理由,但是我们也不能做退缩的那一个,比别人再多一点坚持,就会收获的更多。我认为此次的三下乡活动非常有意义。   

张金威: 大家一早集合,重走抗联路,感悟抗联精神;书记的微党课,向我们介绍了水南村党务的发展过程。这里的经历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实实在在的精神,水南之行,给了我一个不一祥的暑期实践,受益终生。   

张斯琦: 两天的水南村之行已经结束,这段时间让我感受到了朝鲜族的民俗文化,村书记的微党课讲述了小小的村落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的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我希望即使在今天发展快速的时代里,特色的传统村落也不应该被商业化取代,我们要积极保护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维维: 走进美丽乡村,图们市水南村,在这里感受到了朝鲜族人民热情、在凤梧洞战迹地遗址,在纪念碑前,学习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继续建设美好未来,不忘初心,如何践行自己的使命在此次旅程中的意义尤为突出。   

刘书泽: 一大早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凤梧水库缅怀革命先烈,之后罗书记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让我们了解了水南村的发展历程。作为特色村庄,希望水南村有更好地发展。水南村之行已接近尾声,我们仍要继续前行,未来我们还要不断努力。   

马诗棋:   

图们水南抗联行,凤梧遗迹烈士存。   

血洒青山山不老,舍身浩气垂千古。   

青年当立国信仰,勇担重任为民忧。   

岐黄学子承梓梦,弘德精术薪火传。   

钟祯:今天聆听了水南村罗书记讲授的微党课,感受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白墙青瓦房和五彩斑斓的民俗文化,从仅有20余户的村落,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它背后是基层干部的家乡情怀和不懈努力。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向伟大的建设者致敬!   

张丽然:今天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凤梧水库缅怀革命先烈,感受抗联精神,随后罗书记为大家介绍了水南村历史及发展过程,地区发展应顺应时代发展,更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发挥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