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1+1+1】周进、吕莉莉、吕淑琴三青马导师组召开集体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0-07-08    点击:

7月5日18:30,校关工委周进、吕莉莉、吕淑琴导师组召开腾讯会议,会议的主题——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暨“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活动方案》。本次会议3位导师的2017级、2018级和2019级32名学员参加,会议由吕淑琴导师主持。  

3位导师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以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取得的巨大成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届共11名学员结合自己学习心得体会、回顾党史国史、抗疫亲身感受等内容作了发言交流。  

最后,校关工委主任周进导师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导师和学员的发言认识有高度,见解有深度,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并以历史事实进一步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希望大家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吕淑琴导师在结束语中嘱托学员,调整好心态,迎接暑期线上考试,努力取得满意的成绩。  

导师简介

 

周进,中共党员,教授,学校关工委主任,曾任学校纪委书记。多年从事民族宗教政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主持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副主编著作多部,主持编辑的《吉林省志·宗教志》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吕莉莉,中共党员,高级实验师,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从事电化教育16年,编制的电视教材《针刺手法》获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电影电视出版署颁发的优秀电视教材一等奖,多部电视教材获省、部级奖。在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作16年,多次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市“高校文明杯”优秀个人、市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校“三育人”优秀教师。校2018年“杏林青马工程”优秀导师。  

 

吕淑琴,中共党员,教授,曾任学校护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护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承担国家级及厅局级课题7项,参编出版《中华护理大字典》,主编全国中医药高校规划教材《护理学导论》3部、《护理学基础》3部。主编的新世纪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护理学基础》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为校关工委成员,护理学院回聘教授,仍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两门课程教学,为培养护理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员心得

2018级学员张德智  

2020年7月5日晚,学校关工委的三位老师,周进老师、吕莉莉老师和吕淑琴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学员,举行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的导师见面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风雨,依旧保持着生命活力,马克思主义始终指导着中国的发展和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所取得的这些成果,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青马人,我们要对党和国家有信心,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足,越来越强大。  

2018级学员高宇歌  

2020年7月五日,关工委的三位导师与全体学员在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见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三位导师和我们展开了名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主题讨论,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心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作为中华儿女,我感觉到无线的骄傲与自豪。作为青年大学生,我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党的坚实后备力量,在步入社会后,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2018级学员张宇航  

2020年7月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诞辰,关工委导师组周进老师,吕莉莉老师和吕淑琴老师与我们17,18,19级青马学员召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主题见面会。  

会议上,老师和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马列主义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问世前,其他社会主义由于没有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真正对改变世界发生作用。而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预测未来、采取行动的科学工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我们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最大理由。  

2018级学员郑皓宇  

2020年7月5日18:30,我们青马学员与关工委的三位老师进行了线上见面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我们讨论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问题。我分享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方面。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实践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最终指导我们实践,指引着我们改造世界。“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同时也是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重建了哲学的逻辑起点,指出由“物质”到“实践”的基本视野,也就标志着马克思“实践的唯物主义”立场的基本确立。马克思对费尔巴哈的旧的唯物主义进行了批判,从根本上改造了旧唯物主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解“物质”世界的角度和视野,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的,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不仅在于科学的解释了世界,更在于教会我们如何去改变,其最终目的就是指导实践,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是在于它是“解释世界的科学指南,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实践,特别是应用于指导实际实际生活,不断提高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最终周进老师总结了我们的发言,并表示期待我们开学的相聚,经过此次的见面分享会我也会继续学习有关马克思理论方面的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努力,不断奋斗。  

2018级学员商懿  

2020年7月5日,期盼了好久的与吕淑琴导师周进导师,吕莉莉导师,17级学姐以及19级的学弟学妹见面的日子终于到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在腾讯会议上进行这一次的见面。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经过本次的讨论我懂得了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行动起来,更要有责任心,有恒心,形成永恒的力量。为中国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国家地位显著提高。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青年大学生不能在这场实现人生价值的潮流中成为旁观者,而是要主动融入进去,怀着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建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在徐徐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必将在中华大地上书写波澜壮阔的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8级学员呼文燕  

2020年7月5日,我们与关工委的三位导师在腾讯会议上举行了线上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展开讨论。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的理论、观点、方法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揭示了人类思维规律,不仅是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也是认识世界的科学理论。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2019级学员任丹琦  

2020年7月5日,关工委的老师和17级、18级、19级的学员们进行了线上见面会。会上主要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主题。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都没有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情况,把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此次会议上,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分享了对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观点,期间融洽的氛围更是让我们倍感温暖,不同年级的青马学员共同交流与学习。临近期末考试,老师们更是表达了对我们满满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考试中都可以取得好成绩!  

2019级学员刘泽芊  

7月5日,关工委周进导师组、吕淑琴导师组、吕莉莉导师组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学习会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本次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首先由导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接着17、18、19级的学员踊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学长学姐的发言理论性很强,从很多方面理论阐释了这个问题。而我对于我所看到的东西联想到的实践性有深刻的感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这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此次会议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学长学姐的发言,让我看到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掌握之深,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会议的最后由周进导师为我们进行总结指导,并表达了对我们期末考试的期望和祝福。  

2019级学员黄硕  

考试前一天,校关工委的三位青马导师在腾讯会议召开了主题“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习会议。短短一个小时的会议让我获益匪浅。用群众的话语来说,马克思主义“行”就行在它是有用的;用老师们的话来说,“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因为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以及群众性和实在性。综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来看,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无不体现着这几大特性。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亦或是如今的新时代,我们都能看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是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确立并发展的。这也从侧面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是灵活的、开放的,它并不是一个只局限在目前发展的思想理论,想要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我们还需要好好钻研啊。  

总而言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继承前人的理论精华,让马克思主义一直“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