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六)

时间:2020-08-02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高文义导师为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马克思与世界》。  

导师简介

 

高文义,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副校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吉林省高教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化学学科教学与研究、高等学校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承担和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和教学研究课题8项,发表论文27篇,获得科研成果8项。  

【学员心得感悟】  

《马克思与世界》读后有感  

高文义导师组张会佳  

收到青马基地寄来的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的导师高文义老师为我们选取的书目为《马克思与世界》,读完这本书后略有感触,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要条件和根本目标是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马克思一直矢志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与实践活动。从19世纪40年代后半期创造共产主义者同盟,到参加1848年欧洲革命,再到组织领导第一国际、高度关注巴黎公社革命,直到80年代初,他以多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阶级斗争,同工人运动中的各种机会主义思潮进行不懈斗争,可以说马克思生平事业始终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紧密相连。  

在空想主义和宗教泛滥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坚持唯物主义世界观,在“精神动力”的层面上更进一步,透过历史现象看本质。《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其详细的阐述出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思想精髓,以批判精神为内核,从批判宗教,到批判哲学、国家与法,再到批判私有制,脉络清晰的从对意识形态的抨击到对上层建筑的抨击最后到对经济关系的抨击,其批判的全部精神在于从结构上重新验证现存的社会概念,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的视角,科学阐述了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发生、发展以及向新的社会经济关系过渡的必然性,拓新了认识世界的新视野,开辟出改变世界的新道路。  

认识世界是前提,改变世界是目的,改变世界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革命。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更是推动社会发展和社会形态更替的重要动力。正确认识根源于社会基本矛盾的积极斗争、社会革命、社会改革等在社会发展中的不同作用,认识到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发展为夺取政权的的政治斗争,消灭私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体现出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世界历史作用。  

马克思主义是在时代的召唤下应运而生的,马克思吸取其所处时代的背景和基础,解释了他周围的世界,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世界,是当之无愧的哲学家。短期的学习对书的理解还不是很透彻,我会在往后的时间里反复阅读,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深刻的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内涵。  

《马克思与世界》读后感  

高文义导师组 张欣  

疫情期间,我们导师高文义为我们推荐并邮寄《马克思与世界》这本书籍,这本书籍讲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由马克思点亮的唯物史观的思想火炬,驱散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迷雾,至今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本书梳理了马克思思想的演进过程,马克思主义从19世纪40年代起随着《共产党宣言》而诞生,逐步形成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向人们明确展示了一种科学,一种可以正确阐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共产党宣言》通过分析人类社会历史,对社会阶级的观察,总结出人类发展的规律,并展望未来——剥削与被剥削的社会关系终将逐步发展为消除剥削、人人平等的社会关系,给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图景。马克思和恩格斯努力用科学的方法论证这一展望的合理性——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随着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终将带来社会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这对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而言是革命性一步。  

这本书籍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于世界、于中国之生命力,即不同于思想史上其他重要的哲学体系,马克思及其思想不是止步于解释世界,而是强调改变世界,为世界不同国家的发展指明路径和方法;而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解,恰恰成为中国探索社会发展道路问题的关键。  

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富有鲜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这个理论体系,围绕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展开,以全新视野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鲜明特色,也就是:贯穿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全过程的实践特色,伴随中国发展实践不断发展一脉相承、继承创新的理论特色,注重结合中国国情、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民族文化结合和统一的民族特色,体现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的科学品格与基本规律,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  

通过对马克思经典著作中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概念的思辨阐释,重新发现19世纪70年代后马克思思想发生的重大变化:在肯定世界历史统一性的同时,马克思科学地预见到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历史条件的差异性,会推动世界各国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这告诉我们: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