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四十)

时间:2020-09-08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陈长宝导师为导师组2019级学员选取书目为《哲学导论》和《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  

导师简介  

 

陈长宝,中共党员,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副校长,兼任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院长,省第九批突贡专家。主要从事药用资源与开发、中药化学、新药及保健食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组织编制了多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研究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学员心得  

《哲学导论》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霍帝君  

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不论有多少纷纭繁杂的学说理论,马克思主义无疑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使人类真正从蒙昧中睁开眼睛,推动人类意识实现了大觉醒,引导人类社会发生了大变革。马克思的名字始终和工人阶级的事业紧紧相连,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伟大旗帜。  

马克思主义的晨曦照在古老的东方,给黑暗的中国带来光明,使中国工人阶级由自在走向自为,中国人民的精神从被动转为主动。它一经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便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日出东方,开天辟地,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马克思主义的耀眼光辉和巨大威力,使越来越多的人崇敬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由此也就产生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主要有两种态度:一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不同,结果大不同。  

马克思是怎样对待自己创立的理论的呢?他在自己理论活动的初期就申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他十分厌恶对他的理论的“奴隶式的盲目崇拜”和“简单模仿”。他终生站在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最前线,但从不对自己不熟悉的斗争指手划脚。在巴黎公社存在的日子里,尽管他对公社的事业十分关注,倾注了最大的热情,但他始终认为,身居伦敦,对巴黎事件的直接参加者发号施令是根本不行的。他终生注视着世界历史发展的新情况,根据科学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补充和完善自己的理论。  

《哲学导论》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郭马静  

叔本华曾说过:思想不是你要它来便来,而是由它自己决定它的来去。初识哲学应该在高中的政治课本上,浅略的了解过后,我觉得哲学是神秘的,复杂的。在读《哲学导论》前,我也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哲学究竟是什么?书中的第一章写到“哲学”一词源于古希腊文,意思是追求和智慧,即爱智。  

像书中说的那样:哲学是对智慧的真挚、强烈、忘我之爱,是人类的“爱智之枕”的集中体现,这种“爱智之枕”是探索宇宙的奥秘和洞察人生的意义的渴望,是促进历史的发展和提升人类的境界的渴望,是超越现实和向前提挑战的渴望,是悬设新的理想和创建新的生活世界的渴望,是为人类追寻“安身立命之本”和确认“最高的支撑点的渴望”。正是这种“抑制不住的渴望”,燃烧起古往今来的伟大哲人对“哲学”的永无止境的求索热情。“爱智之枕”和“抑制不住的渴望”是哲学的修养与创造的源动力。  

作者对哲学与宗教、艺术、常识和科学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具体比较。较为详细的阐述了哲学的人类性、时代性、民族性、反思性、批判性、派别性和创造性重要特性,使我能够从多方面来思考哲学。读过这本书我对哲学这个陌生又熟悉的概念又近一步的了解。我想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阅读多理解就能领悟到更深层次的含义。  

读书没有合宜的时间和地点。一个人有读书的心境时,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侯怡君  

本学期我阅读课《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最初是想通过这本书使自己对马克思主义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但深入其中阅读,我也获得了不一样的感悟和体会。  

最初,我认为这本书可能会有些枯燥。但一开始,作者并没有急着解释马克思主义深刻内涵,而是从自身经历讲起,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作者不加掩饰的讲述自己曾经的经历,即使是缺点也并不修饰掩盖,大大方方的干脆的讲出,我不禁感叹她的豁达。若是没有一定的人生经历,或许就无法拥有这样一番豁达。也许,这就是所说的“哲学使人通透。”。作者认为自己小时候并不漂亮也不聪明,但正因为如此,作者更加努力的学习,在课前妈妈的帮助下,提前学习课本的内容,课上更注重自己不懂得部分,这样更有利于学习。“一个人如果能把课堂上的内容都掌握好,同时还能干别的事情,在课堂上也不影响别人,这种一心二用是可以提倡的。”我十分认同作者的这种方法,这种事半功倍的方法,十分有利于我们学习,我也常将这种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当然,我也在作者的经历中学到许多人生感悟,在此就不在一一列举。  

同时,通过这本书我也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术化”问题时,关于如何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人心,使人们消除对它的抵触和淡漠的态度时,作者这样写到:“要真正想让这套理论深入人心,需要借助学术权威。而这套学术权威需要具有大众既认同又难以企及的真本事。本人认为,中国需要让全世界真正认同的意识形态学术大师。”如何培养这样的大师呢?第一,创立一个称为共家学派的学术团体。第二,大师需要德才兼备。要具有崇高的理想。真正的大师,即使人们与他的观点是否不同,人们都会真正地产生由衷的敬佩感。虽然共家学派的创始人和大师还未出现,但作者这种设想是十分高超和有见解的。  

同时,我也学习到了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第一,社会发展目标的设定。不仅仅是个人需要信仰,国家也同样需要信仰的力量支撑。第二,领导力的培养。第三,心灵的净化。学习马克思主义,能够将我们的心灵进化到具有共产主义追求这样的层次。了解为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就有了明确的目标,才知道如何去努力。  

通过这本书,我认识到了一位豁达而有深度的老师,从她的人生经历中让我感悟到许多道理,也在她的讲述中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我更加坚信了马克思主义具有的强大力量和丰富的内涵,我也定将努力学习,成为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