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四十一)

时间:2020-09-09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高文义导师为导师组2019级学员选取书目为《马克思与世界》。  

 

导师简介

 

高文义,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副校长。长期从事化学学科教学与研究、高等学校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承担和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和教学研究课题8项,发表论文20篇,获得科研成果8项。  

学员心得

《马克思与世界》读后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白芸凡  

当人类对世界作出的无数探索与思考时,马克思主义就是闪烁着耀眼光芒的真理。正如习大大所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诞生于改变世界的需要之中,又在改变世界的实践之中不断获得新的发展。马克思学说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阐述了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世界历史作用。而在无产阶级夺取到和巩固政权的时候,才能够战胜资本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才能够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所以,马克思与世界的关系,是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在19世纪60年代,马克思主义也已成为欧洲工人运动的新标志,成为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新趋势。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工人运动健康蓬勃发展的思想保证,而马克思主义也在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愈加凸显出改变世界的巨大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也由此获得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仅在欧洲有深远的影响,在东方的影响也是作用巨大。马克思是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给新中国带来进步的社会,不断发展的科技和人民日益富裕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建设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建国以来,中国从贫困到如今的富有这个成功的脱贫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更肯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性。  

《马克思与世界》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荆楚函  

通过阅读《马克思与世界》这本书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明确的概念。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与爱戴,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真理光芒。这本书以时代的课题、思想的力量为核心内容。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性质、问题到改变世界的思想精髓和理论指南,再到阶级斗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思想旗帜,最后到探索出社会发展道路以及社会生产力、人的全面发展。了解了他的唯物史观之后,不得不对这位伟大的思想家肃然起敬。他尖锐的批判、敢于同当时兴盛的资本主义作斗争以及学识丰富和远见卓识,深刻而有力地揭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冷酷无情。他曾说:要对现存的一切进行无情的批判,从对意识形态的批判进入到对上层建筑的批判,从对上层建筑的批判进入到对经济关系的批判。只有敢于批判的人,才有可能改变社会现状,马克思生逢其时,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使他有可能成为这一崭新理论的创立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今天我们正行进在为共产主义实现而奋斗的征程中,作为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更应该时时刻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树立坚定崇高信仰,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发展的物质基础,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表于行,为中国梦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与世界》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徐林一  

本书主要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世界和中国的生命力。马克思曾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西方的大多数哲学家都信奉基督文化,为创世说服务。但马克思把哲学变成科学,为世界不同国家的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成为人们观察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方法论。  

本书中也提到了马克思改变了世界的思想精髓和理论指南。首先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就是要明白世界发展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与世界关系的全部道理,深刻地蕴含在唯物史观之中。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一种开放的理论体系,其内容与活力都来源于实践,是对各种科学理论、科学成果的批判继承,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更新。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才真正的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探讨当代人与世界的关系,追问当代人类的存在方式,研究当代社会思潮。在当今世界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之所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是因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普遍真理。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