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吕淑琴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1-15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12:20,吕淑琴导师组在创实C区320室举行了2018级、2019级学员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首先,老师从什么是红与专、红与专的辩证关系和如何做又红又专的大学生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之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同时结合老师的讲解进行了分享发言。最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时时刻刻心向党,做到“红”,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到“专”。正值期中考试之际,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考出好成绩,做一个合格的医学生。  

导师简介

 

吕淑琴,中共党员,教授,曾任学校护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护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承担国家级及厅局级课题7项,参编出版《中华护理大字典》,主编全国中医药高校规划教材《护理学导论》3部、《护理学基础》3部。主编的新世纪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护理学基础》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为校关工委成员,护理学院回聘教授,仍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两门课程教学,为培养护理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马学员心得

2020年11月13日,我们在创实三楼与吕淑琴老师进行了见面,正值期中学习阶段,我们就学习情况和思想提升方面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老师也给我们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首先,吕老师让我们思考到底什么是“又红又专”,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又红又专”到底意味着什么?强调了“红”和“专”的辩证关系,这是值得我们反复思考的主题,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导师作为领路人,让我们更好地继承并发扬红色基因,心向党,跟党走,做党的好青年。同时,在此基础上,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夯实,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在自己所专长的领域拓宽深度和广度。将积极向上的思想与过硬的专业本领相结合,才能体会到又红又专的真谛。就我自己来说,学好中医,传承发扬中医文化是我未来学习的动力与方向。  

其次,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一心向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能够敏锐地洞察政治环境与国际局势,关心时事政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时是青马人,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我们应该时刻明确自己身上的使命与责任,端正自己的态度与思想,无论是在思想的提升和专业的研究上都要有明确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  

——2018级学员杨荟蓉  

2020年11月13日中午,我们2018级与2019级青马学员在创实C区320室与吕淑琴老师进行了见面会,本次见面会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又红又专的大学生”为主题。  

在理想的大道上,信念是不可缺少的。理想就像一艘小船,信念则是上面的一个帆,虽小却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坚定理想信念,能让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又红又专”的意思是指我们要既要具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又掌握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老师以她的学生为例子,给我们讲述了“又红又专”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老师的学生是我们大学附属医院今年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的一分子,并在前线火速入党。是她的“专”,才能有机会奔赴前线,用自己的能力去为国家奉献力量;是她的“红”,才让她心向党,并火速入党。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榜样,也是医学生的榜样,做医生必须做到又红又专,“红”,是要心向党,“专”,是医术要精。  

我们作为青马学员、祖国未来的医学生,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把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牢记于心。我们要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茁壮成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绽放出最美丽的色彩。  

——2018级学员张德智  

11月13日中午,我们与吕淑琴老师在创始大厦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次见面,见面会上我们与老师围绕着“坚定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主题,展开讨论。我们青年一代是祖国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才能振兴,民族才有希望,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影响实践,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中这样说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他们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求自己,警醒自己,身为杏林学子的我们更要把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技术本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提高综合素质做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一定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8级学员万佳欣  

2020年11月13日,期盼了好久的与吕淑琴导师以及19级的学弟学妹见面的日子终于到了。我们在创实大厦进行了此次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的主题是“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又红又专,是思想道德与专业知识技能关系的概括。“红”指具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具体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专”指专门业务和技能,具体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毛泽东同志说过:“知识分子要同时是红的,又是专的”。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专并不等于红,但是红一定要专”。从以上两位领导人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做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既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无产阶级政治信念,又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尽可能多地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既有共产主义觉悟又有专门知识技能的青年。  

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学生应该有社会担当,有一技之长,有人生理想,有志向抱负。  

——2018级学员商懿  

2020年11月13日中午,吕老师与18级、19级的同学围绕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学生,开展了导师见面会。红是指具有马克思主义观,坚定无产阶级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是指务实专业与技能。老师运用辩证思维将真实的例子讲给我们听,让我们明白了,专不等于红,但红一定要专。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入党,行动上也要入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历史责任,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在疫情期间,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现在我们唯有努力学习,不断增长科学知识,提高专业本领,才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才能为中医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级学员吴畏  

2020年11月13日,吕老师带领我们在创实三楼召开以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主题见面会。正值期中,老师在会议初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坚定理想信念,要脚踏实地,洞察一切。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色精神为支撑,做有担当、有格局、有情怀、有心之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专不等于红,但红一定要专。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不能只喊空头口号,更不能独善其身,作为青马学员,更要以实际行动积极靠近组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牢记初心,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学习上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有用人才!  

——2019级学员江楠  

坚定理想信念是很重要的,崇高的信仰对个人和国家的前进和发展都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又红又专,在我看来我们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无产阶级政治信念,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次,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要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感,并为此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需要奋斗和奉献,争做做有责任、有担当、有奋斗、有奉献的人。  

我们要明确红和专的辩证关系,将红和专很好地融合到一起,积极靠近党组织,政治上可靠,业务精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成为既有共产主义觉悟又有专门知识技能的青年。  

——2019级学员李知霖  

红、专都要把自己在所处时期的关键点和时代背景结合,认知自己、把握制高点,坚持做下去。我认为红是一个人的格局和理想信念,专是我们的专业知识,二者并不是相互分离的,要不断思考、辩证看待两者的关系。  

第一个层次要:认知自己并把握现在这个时代现在这个时期,自己应该抓的关键点和至高点,知道自己要坚持下去做什么。比如我自己现在的思考力就非常低,英语能力还很差,红色方面的思想觉悟也很低,还有很多情绪主导、第一次做事情不专注的思维习惯问题  

第二个层次,要坚持下去,不被外在的一切干扰。这一点,是优秀的人的标签。自己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会犯一个错误:想得太多,看到的太多,做的太少。还会出现情绪问题而浪费很多时间,徘徊犹豫等待。这两个是联系在一起的,明白自己在某个时期的关键点,并下决心处理好它。  

——2019级学员刘泽芊  

当今时代不断发展,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这时候我们更要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 在不久前看到一份关于大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数据调查,有将近66%的大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无用,而更加执着于去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出现这种现象必然有其原因,物质生产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从原来追求温饱,到现在跟追求享受,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人们就努力工作学习,去追求物质水平上的提高,而不去注重精神信仰上的提高,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 但作为长春中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学院班的一员,我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作为自己的目标,又红是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党的领导跟党走,又专是指学生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内有所突破,有所成就。这种我认为红是基础,因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党的领导,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提高自己努力的动力,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只是专业领域上的又专,没有思想领域上的红,可能很难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反而可能只为了追求利益而做出有损社会的行为,故我们要坚定信念,努力前行。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坚定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2019级学员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