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李磊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1-17    点击:

2020年11月15日李磊导师组在致知楼PBL教室召开导师见面会。  

导师简介

 

李磊,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教务处处长。主要从事青年发展研究、医学人文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东北中医史研究,主持和参与教育部、省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出版《身在校园:大学生成长发展随思》等著作3部,发表论文50余篇,多项作品获得吉林新闻奖。  

学员心得

2020年11月15日,我们和李磊老师在行知楼PBL教室进行了本次导师见面会。我们就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分享与讨论,分享结束后,老师总体点评,并让我们看看在马克思十七岁的时候是如何做出的职业选择,对比我们的职业选择,我们是否能做到与家国命运相结合,与时代顺应起来,在老师讲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后,这是国家对未来的规划,而我们每个人好的大学生活同样也是规划而来,老师希望我们有每学期计划,一周计划,再不济就做出一天计划,不能浪费两笔账,时间与学费,任其白白流失,个人的能力由局限到打开,一定是在日积月累下,无论是做规划与读书这些都是具体而可操作,鲜活而有温度摸得到碰得到的实事。  

——2018级学员 贾东晔  

2020年11月15日,我们和李磊老师在行知楼PBL教室进行了此次见面。我们和19级的学妹们分别就:总结一下近期青马基地活动收获;近期的读书收获和体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三个方面分别进行分享。在我们分享后,老师根据我们的分享和我们进行交流,告诉我们评价人物要全面掌握事实,要经过深思熟虑,要从他所处的大时代背景下进行分析。接下来老师向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和三项思考。  

作业是:我们要保持借阅达到上限的图书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项任务是:我们能否在和马克思同样的年纪,做出自己人生的选择;我们现在是否找到了有意义的职业以及我们如何将自己的职业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通过此次交流我们明白我们作为青马学子所获得的“收获”不在只是成绩的提高,而是思想从局限到全面的过程。这次和李磊老师的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期待和老师的下一次见面。  

——2018级学员 王佳欣  

2020年11月15日,我们和李磊老师在PBL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的见面会。首先我们和19级的学妹们分享了近期参加的活动收获和读书感受以及在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最后,老师对我们的分享做出了总结:第一,在生涯规划的关键阶段,在思考的同时要结合马克思在同年龄段的职业选择,做出符合个人特点的生涯规划,并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第二,要学会管理时间,会算账,算学费账与时间账,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提高效率;第三,评价人物要客观全面,要掌握一定事实,要经过思考,要有自己的观点。  

老师还就本次见面会给我们留下了两个任务:第一,保持良好的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习惯,到图书馆多借书、多读书;第二,重点翻越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马克思在青年时代的职业选择,给自己在职业选择的关键阶段以启发。  

——2018级学员 靖小龙  

2020年11月15日上午我们和李磊老师在行知楼PBL教室进行了这次导师见面会。首先我们18级和19级的学妹们分别叙述了一下自己最近在青马基地参加的活动和收获;最近读书观影的体会;在最近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其次李磊老师对我们所说的话进行总结和分析,李磊老师就19学妹所说的时间账给我们算了一下,也让我们算了一下学费账,让我们保持警醒,不要浪费时间,成功的大学需要规划,我们需要认真规划自己的时间才能获得成功。最后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作业,让我们要保持借阅图书,养成阅读习惯;学习马克思的职业选择,做出自己人生的选择并思考我们能否将自己的职业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2018级学员 邹薇  

2020年11月15日中午,李磊导师组举行了本月的见面会。本次见面会在pbl教室举行,期间我们和导师讨论交流得十分愉快,李磊导师就我们分享的内容给出了一定的肯定,也为我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  

首先老师提到了学生干部在出入社会后,是与别的学生有区别的。我认为学生干部的经历不仅使我学到了许多办公技巧还使得我在与人相处方面更加得到了锻炼,也让我更有底气、更愿意在众多人面前发表自己的想法。  

老师也说到了要算两笔账,一是时间的帐,一是学费的帐。在我们的人生中,除开必要的吃饭睡觉的时间,被各种杂事缠身的时间,只剩下短短二十年留给我们增加自己的生命价值。这二十年又要有所取舍,做好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活出自己的精彩不容易。而这笔学费的帐算下来,每天我们支出的学费就有好几十,我们应该想想自己每天学到的东西有没有辜负这些学费。而真正好的大学是规划出来的,唯有利用好每一段时间,尽自己所能的将其细化才能不辜负自己有限的生命。  

最后关于我分享的内容,老师提出了一点,这样的评价是有失偏颇的,是片面的。分享不是讲别人的观点加以叙述,而是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说出自己的理解。经过老师的提醒,我觉得我这样的分享就好像是我看见了一块玉石,然后指着它对别人说:“看,这是玉石!”我并不能说出其如何莹润或成色如何好,只能勉强着告诉来人:“这是玉石。”然后来人也只能接收到并在心中想:“哦,这是玉石,好看。”而我们观察事物永远是多角度的,黑与白之间不是截然分开的,有所谓灰色存在,而一个人、两个人的命运也不能完全代表一个时代。“我们看不透,所以更要多去了解”,李磊导师借此鼓励我们多读书、多积累,建立起一个更复杂的评价体系,更全面地看待问题。  

——2019级学员刘陈皓雨  

2020年11月15日中午,我们2019级与2018级的学长学姐在PBL教室与李磊老师进行了见面。  

本次见面会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一下近期青马基地活动收获和近期的读书收获和体会。在见面会伊始我们与18级的学长学姐对这段时间的收获进行总结汇报,谈及了我们目前在学业上遇到的问题及困惑,目前正值期中考试阶段,李磊老师就我们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告诉我们要有效地利用时间,要多积累知识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而后,老师就读书方法与我们进行讨论,要多借书多读好书,遇到问题需要深入思考,不能浅显地判断黑白,要建立更加复杂的理论体系。接着,老师就近期所开展的毕业生招聘会对我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不要浅显地看待就业,要讲职业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思考并制定未来几年的工作内容,要明白在大时代里,小人物应当如何发展。  

成功的大学是规划出来的,我们身为青马学员,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将职业规划与学业进程结合,进行每日的计划,并不断创造新意。  

——2019级学员刘玥忻  

2020年11月15日我们在致知楼PBL教室进行了导师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的内容之一是总结近期在青马基地参加活动的情况以及活动收获,之二是近期读书收获和体会,在同学们做完分享之后,李磊老师首先对我们在这段时间以来所取得的收获给予了肯定,其次也对我们提出要求和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首先,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算账,学费账、时间账,利用碎片化管理好时间,锻炼自己,提高效率;老师说道,我们在评价事物时,我们需要全面的掌握事实,或者是到事实中去,不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观点,多看书和理论知识;活动可能是被动的选择,但是同时它也可以是主动的完成,对于不同的事物,我们都会做出不同的判断,这样一来,判断对错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大时代背景之下,因此就需要多看书,多读理论知识,思想上从局限到全面展开,从小人物透出人性、社会趋势,自己建立一个复杂的评价体系。其次,当今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起来,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在大时代小人物如何获得发展,老师就此给出了建议;成功的大学是规划出来的,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给自己制定学业计划,制定的时候可以秉持鲜活而有温度,具体而可操作的原则;在学校里,我们也应该把握机会,马克思用一生回应了他的青年选择,我们也应该向他学习,一切都应在行动中表现。  

——2019级学员孙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