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苏颖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1-03-05    点击:

2021年3月2日晚,苏颖导师组召开《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学习交流见面会。  

导师简介  

 

苏颖,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五运六气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黄帝内经》理论的教学、科研及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内经选读》等教材14部,主编学术著作15部。  

学员心得  

2021年3月2日晚。苏颖导师青马组与其研究生、博士生师长师姐《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这一命题作了分析与讨论。博士生学姐向我们分享了郝万山老师关于五行学说的讲座视频。  

学长学姐们引据经典,通过五行与五材的定义来辩证二者之间的关系。在中医的学习过程中更要注重“气”的认识理解,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类对万物的认识,停留在看得见的有相物质世界,而将看不见的无相物质世界忘在背后。然而万物内外始终是气的生成与制化在发挥着作用。五种不同性质的物质又构成了升降出入的气机。在用药、行医方面处处体现着恒动医学的魅力。将人体生命的生机与自然天道相互吻合,将知识转变成知“道”的过程。  

——2019级青马学员 赵士媛   

3月2日晚,苏颖导师带领我们举行了关于《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的学术研讨会。苏颖老师带领的博士后、博士生及研究生做了关于郝万山教授讲座视频的学术分享。在学习郝万山教授的讲座和听了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之后,我产生了一些心得体会。   

关于五行和五运六气的研究来源于中国古代,阴阳五行在哲学范畴中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来源于我国先人的认知。五行非五材,五材的理论倾向于天地间万事万物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元素构成,将五行物质化。而五行在我的理解中更像是纲要,以五行为纲,将自然界的生长收藏自然变化分为五类,五行的属性成为他们的共通点和统一之处。十天干化阴阳五行,生长收藏,五行生克制化,阐述自然界万物包括人类的变化规律。五行是纲纪,也是融合点。五行生克规律更加巧妙的运用到五运六气的学说上,运用到医生对于患者疾病的发生变化及其转归。   

作为医者,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将理论知识更加贴切的与实践结合,将我们的学说与思想更好的放在治愈患者疾病的问题上。   

——2019级青马学员 刘鑫   

2021年3月2日,在苏颖老师的组织下,由苏颖老师的博士生傅琨主持题为《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的学术讨论会,听了师哥师姐们的发言感触颇深。在许多问题上,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五行不仅仅局限于五材,更是升降浮沉的具体演化,是气的具象化表达。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最后推究到其背后的具体含义,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五行讨论课,在五行的基础上,五运六气才被赋予特殊的意义,在天文地理,历法,和医学各方面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现在所学的还非常局限,五运六气还有很广大的发展空间,而五行学说作为一种唯物主义思想,无论是对于想了解中医还是深入学习中医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总地来说,这次学术交流会虽然我意识到中医基础理论和经典的重要性,期待未来更多的学习交流时光。   

——2019级青马学员 程帆   

2021年3月2日,苏颖导师师承组,2018级、2019级青马组参与了博士生、研究生学长学姐关于《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学术交流讨论会。   

首先,学长学姐们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室的一段视频开展关于五行的分享。听了他们的分享,我认为五行学说以五行的特性对事物进行归类,将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和现象的性质及作用与五行的特性相类比后,将其分别归属于五行之中。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可以解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则可以用来表示事物之间平衡被打破后的相互影响。阴阳五行学说主要由阴阳五行与五运六气两个相对不同逻辑范畴的概念与关系所组成,其与现代哲学的关系,简单的说属于系统的理论逻辑与逻辑认识方法的关系。五运六气就是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构建了阴阳五行、五运体系,体现了天人相应的规律,这都有赖于五行阴阳五行的一个高度概括,也反映了世间万物存在的普遍联系。   

此次学术交流会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意识到现在所学所悟尚浅,仍需要我继续学习与研究!   

——2019级青马学员 贾心雨   

2021年3月2日晚18:00,我们苏颖老师导师组18、19级青马学员有幸参加了博士生、研究生学长学姐关于《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学术交流讨论会,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基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关于“学好中医经典,构建学术自信”的讲座,引发了大家对于五行学说和运气学的讨论。五行非五材,若将五行片面的归于五种基本物质,或将五行归于怪力乱神的命理迷信,所谓信或不信,都是本末倒置。五行不仅仅是对事物特定属性的概括和规律总结,更代表着自然界气的五种运动方式。《周易》曾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中,“行”即是此理,寓意君子应像宇宙运行那样刚强劲健。我觉得五行说小也小,它代表着木火土金水五个符号;但它说大也大,纳得住方圆万里、两仪四象。讲座中郝教授说,古人将宇宙万物皆归于升降出入与平衡,即对应五行火水木金和土,如《素问·六微旨大论》曾言:“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矣,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这种新的对五行的阐释也为我学习人体五脏六腑的致病规律提供了新的思路。   

总而言之,非常有幸旁听学长学姐们精彩的讨论,也感谢老师能够给我们发散思维、开拓视野的机会,多多学习,认真聆听,跳出书本,融汇贯通。   

——2018级青马学员 武津瑶   

3月2日晚上,我们青马苏颖导师组18级、19级的同学和苏颖老师师承以及研究生们一起展开了一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苏颖老师的博士生傅琨主持。此次交流学习是在观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一段关于中医五行学说的视频后,展开的讨论学习。我认为五行的意义不止单纯的五种特殊的物质形态,五行起源于殷商时代的五方观念。殷人把商朝的领域称为“中商”,而与“东土”“南土”“西土”“北土”并列。继五方说之后,又出现了五材说。五材就是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原料。《尚书·洪范》是先秦论述五行的重要著作。它写道:“一五行:一日水,二日火,三曰木,四日金,五日土。水日润下,火日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爱稼稿。”这段话对五行中每一行的性质作了分析,这就说明五行的意义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它不再代表五种特殊的物质形态,而代表五种功能属性。此次学术交流会更多的是学习,学长学姐们各抒己见,以不同的角度,更高的纬度阐述了他们的观点,其中包括哲学的辨析,运气学说的引入,结合现实生活的举例,都让我收获很多。非常感谢苏颖老师此次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让我们能够有此机会和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一起学习,期待下一次的交流会!   

——2018级青马学员 张子龙   

2021年3月2日,我们开展了一次学术交流为主的导师见面会,本次会议由苏颖老师的博士生傅琨主持。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基于中医五运六气思维下的五行学说》我们首先自行观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的一段视频,并进行了分享。首先学长学姐们阐述了自己观点,将五运六气和五行之间的关系进行类比后进行分析。五运六气是基于天文学的自然规律而产生的,是对自然规律的总结,而五行学说是指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在自然界中不断转化的过程,广义的五运六气是包括五行及其变化规律的,它不单纯的只有着运气学说的思想。五运六气就是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构建了阴阳五行、五运体系,体现了天人相应的规律,这都有赖于对阴阳五行的一个高度概括,也反映了世间万物存在的普遍联系。此次交流会让我更加了解了,五运六气和五行的关系,明确了五行学说的由来和五运六气学术的由来和呈递。这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期待着下一次见面会的到来。   

——2018级青马学员 史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