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苏颖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1-04-26    点击:

4月23日中午,苏颖导师组于创实B502召开本学期的第一次见面会。 

 

苏颖,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五运六气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黄帝内经》理论的教学、科研及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内经选读》等教材14部,主编学术著作15部。 

 

 

4月23日中午,我们苏颖导师组18、19的全体学员于创实B502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见面会。苏颖老师首先对大家的上一次的学习任务进行了总结,并对我们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检阅,苏颖老师还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可以坚持读书,稳固自己专业知识。接下来苏颖老师为我们开了一个关于岁运与瘟疫关系的小讲座,并根据客主加临图为我们生动的讲解了如何运用运气学知识预测瘟疫发生的时间和始发方位,让我对运用运气学推测瘟疫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这对瘟疫的预防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老师提到中医治疗时病时应该充分考虑到五运六气带来的影响,做到三因制宜才能药到病除。  

——2018级青马学员 张子龙  

2021年4月23日中午,我们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见面会,苏颖老师询问了我们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并进行了点评。强调我们要多读书,多阅读中医经典书籍。接下来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黄帝内经》中五运六气的演变规律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指出了气候的异常会增加瘟疫的发生机率,而《黄帝内经》正是中国古代几千年来对疫情发生和发展规律的总结。并就此次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进行举例,讲述了从2019年以来五运六气的演化规律,并用中医五运六气的思想解释了疫情的发生和发展缘由。此次导师见面会我收获很多,对运气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期待着下一次的导师见面会的来临。  

——2018级青马学员 史家旭  

今天是2021年4月23日,中午12:30,我们苏颖导师组18、19的全体学员于创实B502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见面会。会上,大家积极研究,汇报了假期和本学期的学习情况,并将研究成果交给老师审阅。老师还为我们讲授了岁运与瘟疫的关系,并根据客主加临图为我们生动的讲解了如何运用运气学知识预测瘟疫发生的时间和始发方位,让我对运用运气学推测瘟疫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老师还结合河图洛书为我们讲解了《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关于瘟疫的记载,让我们对于如何研究疫情发生的方位更加清晰。本次见面会让我又习得诸多宝贵的知识,让我对如何学习研究指明了方向,日后我需加强对五运六气的学习,强化中医基础,多研究中医经典,跳出书本看世界。  

——2018级青马学员 武津瑶  

2021年4月23日午,苏颖导师组18、19级青马学员在创实大厦五运六气馆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见面会。老师首先向我们强调了,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要如何坚定我们的思想、增强党的信任、健全党的认识。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仅要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优秀后备力量,而且要做祖国最可靠的人材。 

其次,老师询问了上学期末留下的论文任务和寒假中要求的读书计划。由组长总结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苏颖老师在此做了指正与赞扬,苏颖老师在数次见面会中多次强调“开卷有益”,希望我们在先贤经典中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只有不断的博及医源,吸收、反思,才能在中医的学习思维里融会贯通。 

最后,老师在三十分钟内短暂的给我们上了一堂“五运六气与瘟疫”。通过直观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在瘟疫的预防方面五运六气发挥的独特而又准确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医学专业的学生,在体察人事的过程中,如何运用“五运六气”来分析天时、地理对人体的影响是我们学科的优势、独到之处。有幸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我们应加倍珍惜、严谨对待、认真奋斗! 

——2019级青马学员 赵士媛 

2021年4月23日中午,苏颖导师组18、19级青马学员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见面会。见面会中,老师带领我们总结假期学习内容,强调多读书的重要性,为我们介绍了《医学启源》这本书的优秀学术思想。接下来老师对五运六气与瘟疫专题,向同学们进行讲述。并根据客主加临图,河图洛书等生动的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利用运气知识,找到瘟疫始发地和如何预防瘟疫。医道浩渺,希望能更多了解中医学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丰富更多见闻。  

——2019级青马学员 刘鑫  

2021年4月23日,在苏颖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见面会,老师提出一方面要不忘初心,坚持跟党走,思想业务两手抓,作为青马学员,既要有极高的思想觉悟,也要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而提升个人能力的方法便是熟读经典著作,在读思之中领悟中医的真正内涵,同时要有为祖国做贡献的决心。在读过《医学心悟》基础上,苏颖老师又布置了对《医学启源》的学习任务,为接下来五运六气的学习做好了铺垫,接着颖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五运六气对瘟疫的影响,以及异常气候和传染病之间的关系。在全体同学都汇报完学习成果后,苏颖老师表达了对我们给予厚望,希望未来的我们能够热爱伟大祖国,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做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人。  

——2019级青马学员 程帆  

2021年4月23日中午,苏颖导师师承组,2018级、2019级青马组开展了新学期以来第一次见面会。苏颖老师首先与大家讨论了思想问题,我们身为医学生,应思想端正,爱国、爱党、爱亲人、爱同学,做到这些的关键,是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真本领。之后苏颖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五运六气与瘟疫”这一主题的相关知识,重点提到要关注客气少阴君火和少阳相火出现的时间,此时气候的异常变化,可能会发生瘟疫;岁运不及时,异常气候始发的方位可能是瘟疫的始发地。  

此次见面会让我更加了解五运六气是一门外感病因学,在临床诊治过程中,我们应结合五运六气,不能脱离“社会、自然”两个大方面。再次见到苏颖老师与同学们非常开心,希望我们继续加油!  

——2019级青马学员 贾心雨